晚期鼻腔鼻窦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

2008-04-16 00:00:00 来源:

  晚期鼻腔鼻窦恶性肿瘤病变广泛,常常累及眶内容、额窦底壁、蝶窦前壁及前颅底骨质。而晚期上颌窦癌常累及邻区诸多重要组织和器官,也受颞窝、颞下窝及颅底等重要解剖结构的限制,难以广泛裸露手术野,很难做到手术的整块彻底切除,手术安全切缘确定困难。晚期上颌窦癌侵及较广,单一治疗仅为姑息手段,生存率则更低。为提高生存率,探讨更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已广泛采用有计划性术前放疗与手术联合治疗。
  术前放疗及手术治疗的方法,使一些单纯靠手术难以切除病例得到有效治疗,同时术前放疗后病灶周围组织形成纤维包裹,术中出血少,视野相对清晰,便于切缘的准确判断,同时减少了肿瘤向周围扩散及转移机会。而由于上颌窦癌的发生和局部解剖特点,对肿瘤局部的治疗化疗的作用尚未被广泛推崇。平川胜洋 报道,术前计划性放疗和手术联合治疗T4 期上颌窦癌,5 年生存率为3018 %。本组病例Ⅲ期41 例, Ⅳ期7例,全组病例5 年生存率35119 % ,而结合放疗的综合治疗组5年生存率高达44144 % ,明显高于单纯手术组, P < 0105 ,提示合理的计划手术前后配合放疗是治疗中晚期上颌窦癌的有效治疗原则。
  上颌窦癌治疗失败的原因包括3 个方面:原发灶、颈部、远处转移,而其中原发灶的失败是主要的。Harbo 等 报道上颌窦鼻腔癌5 年原发灶和颈部失败率分别为60 %和815 %。本组35 例死亡病例中25 例死于原发灶复发或局部淋巴结转移导致的恶化,占71143 %。可见手术局部病灶的处理是减少术后复发失败提高治好率的关键。经前颅凹颅面联合入路手术很大优点是可以广泛地暴露需要切除的解剖部位,整块切除侵及颅底附近的肿瘤,符合肿瘤外科原则,提高了治好率。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